AIS海象資訊平台

迅速掌握海上動態

最新消息

2019-10-22
版本更新v2.1.0.2,APP界面優化

2019-06-20
AIS海氣象資訊系統安裝於中油船舶上

2018-12-01
AIS海氣象資訊系統安裝於港勤船舶上

2017-10-01
墾丁站正式啟用

2016-06-01
版本更新v2.0.9.6,新增中英語系切換

2015-12-08
成功站正式啟用

介紹

船舶航行與海域作業活動需要海氣象資訊以提升其安全與效率 海氣象資訊服務資料來源除了氣象浮標之外,還有賴海上航行船舶協助觀測以提高資料密度與服務品質。國際通用的船舶自動辨識系統(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,AIS)原是為船舶間與船岸間資料交換而設計,如今更發展成船岸與浮標之間急遽應用潛力的通訊鏈路。

因此本服務利用AIS國際通用應用訊息與區域自訂應用訊息的設計機制,從海象資訊的岸端發佈、船端接收應用、船舶透過船台AIS提供氣象觀測報告、到AIS與資料浮標的整合應用,以實現AIS於海氣象資訊服務的應用。

目前已在彭佳嶼、東吉嶼、南竿嶼、花蓮、蘭嶼、成功、墾丁、金門設置海氣象廣播接收站、單站的服務範圍約20~30海浬,服務範圍涵蓋台灣海域。

海氣象資訊平台提供服務包括:

  • 1. 潮汐預報,提供測站周遭海域的海水歷史與未來變化
  • 2. 海象觀測,資料包含陣風、均風、風向、氣溫、氣壓、海水流速、海水流向
  • 3. 風場預報,台灣海域的風場預報資訊

AIS相關規範

AIS採用分時多重進接(Time-Division Multiple Access,TDMA)技術,以兩個國際通用的海事特高頻(VHF)頻道,每個頻道各切割成每分鐘2250時槽的方式供所有AIS設備使用,其通訊距離在船岸之間通常可達20海浬以上。

AIS取得或使用VHF資料鏈路(簡稱VDL)通訊時槽的方式有以下幾種:

  • 1. FATDMA(Fixed-Access TDMA),用於須週期性於固定時槽傳送的通訊服務
  • 2. RATDMA(Random-Access TDMA),用於剛開機或臨時的傳送需求
  • 3. IDTDMA(Incremental TDMA),用於逐漸調整預約傳送
  • 4. SOTDMA(Self-Organized TDMA),主要供船舶依船速動態自主預約傳送
  • 5. CSTDMA(Carrier-Sense TDMA),用於感知該時槽沒有其他AIS使用時傳送

Class A 船台主要採用SOTDMA傳送動態報告,Class B 船台則可分為 SOTDMA、CSTDMA技術的兩種設備。AIS岸台通常以預定FATDMA時槽的方式提供週期性資訊服務,但其實無論是Class A 船台或岸台都需要使用FATDMA、RATDMA、IDTDMA以及SOTDMA的時候,因此必須支援多種模式。

依據AIS通訊技術標準ITU-R M.1371-4,目前AIS以定義27種訊息。本計畫主要是利用訊息識別碼(Message ID)6與8的這兩種二進位訊息,前者屬於定址通訊,後者屬於廣播通訊。

本計畫將透過此定址與廣播通訊方式,實現與船舶海上氣象資料交換之目的。

硬體架構

透過AIS Class A收發機接收AIS訊息以及廣播本船氣象觀測報告
透過AIS Class B收發機接收AIS訊息

規格

設備需求 規格
行動裝置 作業系統Android 4.0以上
控制電腦 作業系統win7、win10、Linux
AIS接收/發射機 Class B等級以上

岸台資訊

站名 設置地點 儀器設備形式
花蓮AIS岸台 花蓮雷達站,花蓮市海岸路15-1號 AIS收發機、GPS天線、VHF天線、電源供應穩壓器
成功AIS岸台 成功氣象站,台東縣成功鎮公民路84號
金門AIS岸台 金門氣象站,金門縣金城鎮金水里西海路一段250號
馬祖AIS岸台 馬祖氣象站,連江縣南竿鄉四維村6鄰88號
彭佳嶼AIS岸台 彭佳嶼氣象站,基隆市中正區彭佳嶼
東吉嶼AIS岸台 東吉嶼氣象站,澎湖縣望安鄉東吉村156號
蘭嶼AIS岸台 蘭嶼氣象站,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2號
墾丁AIS岸台 墾丁雷達站,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51巷33號

軟體下載

方法一: 請使用行動裝置掃描QRCode或點擊連結下載安裝檔案

(建議Android版本4.0以上)

方法二: 主要下載點

安裝說明

功能介紹

常見問題

相關服務介紹

  • 海氣象資訊服務的內容有哪些?
    本服務使用了中央氣象局測站所觀測到的數據,透過行動裝置可以確知該測站的區域海象資訊。

    一.浮標資訊:
        資訊包含陣風、風向、均風、氣壓、氣溫、水溫、流速、流向、波高、浪高、波向、波浪週期、水位。

    二.風場預報:
        台灣附近未來幾小時的風場預報,時間間隔為3小時。

    三.颱風特警報:
        台灣海域全圖內的颱風動態。
  • 海氣象資訊服務的方式有哪些?
    一.連接AIS:
        利用船上所搭配的自動識別系統(AIS)接收從陸地廣播站發佈的海氣象訊息,接收到的資料藉由WIFI的方式傳送至船內的行動裝置,行動裝置需安裝本服務軟體(可至Download中下載)。

    二.連接Server:
        從Server的資料庫中取得目前的海域動態。
  • 目前在海上的服務範圍?
    本服務目前共架設7個AIS海氣象廣播站,位置在海大、金門、東吉島、馬祖南竿、彭佳嶼、花蓮及蘭嶼,單站的服務範圍約20~30浬,預計兩年內服務的範圍將涵蓋台灣海域。
  • 服務特色?
    一. 在船上資料是以無線方式傳輸,行動裝置可以方便安裝於任何地點。(WIFI的傳輸距離有效範圍內)

    二. 海象資料為最新的即時資訊。
  • 服務是否收費?
    本系統為免收費的服務

與我聯絡

Address


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64號

Phone


(02) 2349-1198